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豬八戒照鏡的宏達電

2015/03/03 06:00

■費特曼

假如問台灣消費者,HTC是哪個國家品牌?相信絕大多數人會回答是台灣品牌;同樣問題問中國消費者,答案是:中國品牌的比重恐不高。

從4年多前,宏達電(2498)董事長王雪紅公開喊出「HTC是中國品牌」後,HTC在中國市占一路跌到10名之外,全球市占也滑到1趴出頭,只剩台灣市場給予HTC最大溫暖。那宏達電像不像是豬八戒照鏡,兩面想討好卻裡外不是人。

今年初的瑞士世界經濟論壇(WEF)年會中,王雪紅出現在中國代表團名單中,與阿里巴巴馬雲、華為任正非並列;但才在不久前,她是以台灣APEC企業領袖代表身分出席北京年會;且早自2007年宏達電擠進全球千大企業後,她就以台灣代表身分出席WEF年會。

王雪紅的身分忽而是台灣代表、忽而是中國代表,也凸顯出HTC在中國市場的尷尬定位。

根據IDC統計,去年第四季中國血統純正的小米,以13.7%市占率穩居中國智慧型手機一哥,全年擊退三星、蘋果;小米後發先至,狠狠將自許為中國品牌的HTC拋出排名之外,這像不像之前的聯想在中國打掛宏碁(2353)。

宏達電最大的悲哀是熱臉貼上中國冷屁股,只剩台灣給予市占仍高居前2名的溫暖擁抱;王雪紅日前在全球通訊大會MWC展中稱,若未來手機廠商只剩下2家可以生存,宏達電一定是其中一家。這番話聽在被宏達電股票套牢的投資人耳裡,恐怕是滿刺耳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