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洲公債負殖利率 規模1.8兆美元

2015/02/27 06:00

〔編譯方琬庭/綜合報導〕繼芬蘭月初發行負殖利率公債後,德國週三宣布標售32.8億歐元的5年期公債,殖利率僅達負0.08%,創空前新低;摩根大通統計,歐洲負殖利率債券規模在1年內由176億歐元升至1.8兆美元,反映全球經濟在央行競相寬鬆下恐面臨通縮壓力,帶動避險資產需求攀升。

《華爾街日報》報導,德國近來標售的13項債券中,平均殖利率僅達0.006%,其中殖利率最高為32年期公債的1.07%,且共有9項債券為負殖利率。德國本次標售的5年期公債將於2020年4月到期,為該國史上首度發行負殖利率債券;反觀上月標售的公債殖利率仍達0.05%。

安本資產管理公司(Aberdeen Asset Management)基金經理歐唐納爾(Patrick O’Donnell)表示,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約達0.32%,但預期短期內可能進一步降至0.25%以下。負殖利率代表投資人購買德國公債,仍須向德國政府支付利息;市場預期,由於歐元區利率長期偏低,加上相關公債價格可能將隨下月歐版量化寬鬆(QE)登場後逐步走高,投資人可伺機賣出。

芬蘭2月初標售5年期公債,殖利率達負0.02%,丹麥、荷蘭及奧地利等國同樣標售負殖利率公債;另外如雀巢及殼牌(Shell),也以負殖利率發行企業債。愛爾蘭10年期公債殖利率連續10天走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