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信業大者恆大 全球皆然

2015/02/27 06:00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電信業是一個高度資本密集的產業,且在經濟規模後,有著大者恆大的效應,也因此各國電信業者多以3-4家稱霸的局面居多。

各國電信產業多從獨占壟斷,走向自由化以及國際化。在自由化時代,多家電信公司如雨後春筍冒出頭,但電信產業投資資本規模龐大,必須在客戶數、ARPU(客戶每月貢獻金額)上達到一定的規模,才能合乎經濟規模,也才能在電信設備採購、客戶服務人數等擁有更多的優勢。也因此,在口袋不夠深、基礎建設布建不夠快速,以及無法達到經濟規模下的電信公司紛紛求去,各國電信併購案也因而不斷上演。根據電信產業人士的觀察,各國的電信產業,幾乎多達80%以上的用戶,是集中在3-4家大型電信業者手上。

美國人口約3.2億,而美國電信商AT&T、Verizon、Sprint、T-Mobile USA四家電信業者拿下90%的電信用戶市佔率。

人口數約1.27億的日本,以及超過5000萬人口的韓國,電信用戶也幾乎分別高度集中在NTT DoCoMo、KDDI、Softbank,以及鮮京電信(SK Telecom)、韓國電信(KT)以及LG U+。

與台灣人口數相當的澳洲,電信用戶也是集中在Telstra、Optus、Vodafone三家電信公司。

另外,中國的電信產業仍為政府所掌握,即使中國擁有13.68億人口,但政府也僅規劃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3家電信公司。

根據官方統計,截至今年1月,台灣人口總數達2344.0278萬人,而到去年12月底,台灣3G用戶有2345.47萬戶,4G用戶有344.93萬戶,而台灣之星3G用戶約147萬戶,4G用戶約17萬戶,亞太電信的3G+4G用戶約180萬戶。換言之,中華電信、台灣大、遠傳三大電信拿下約87%的電信用戶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