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勞動缺口惡化 每年少18萬人

2015/02/27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行政院長毛治國昨在新春記者會上指出,過去人口政策聚焦在少子化及高齡化,他請相關單位找出十五歲到六十五歲區間的第三條線走勢,發現今年達一千七百萬人口高峰後,將以每年減少十八萬人、未來十年減少一八○萬工作人口的拋物線趨勢陡降,行政院已將「擴大勞動參與」及「精進移民政策」的理念納入未來的人口政策綱領。

毛揆指出,政府要調整公共、教育、長期照護、企業發展等政策思維,並請經濟部檢視「工業4.0」的產業環境以因應勞動人力的缺口。在教育階段,就要做到「適性揚才」,設法去發揮每一個人的價值。另外,還有勞動參與率的提升、產業的轉型升級;同時營造友善環境,結合青年銀髮族資源。

有媒體提到因大環境不佳,沒有加薪,影響生育意願,毛治國表示,企業加薪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問題,有時企業給員工加薪,但紀錄上沒有顯現出來,因為如顯現,勞保負擔也要增加。

他認為,企業要不要加薪的關鍵,在於怎樣讓企業能轉型升級跟加值化,使利潤不要變成微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