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韓FTA草簽 馬恐嚇牌攏是假

2015/02/26 06:00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中韓FTA(自由貿易協定)昨草簽,英文版協議出爐,對台灣的衝擊遠不如馬政府選前所言,經濟部長鄧振中昨甚至直言「不需要驚慌失措」。對照九合一選舉前馬政府宣稱對台衝擊達六五○○億元、需速簽貨貿協議因應等,馬政府的「恐嚇牌」不攻自破。

影響輕微 PVC年受損產值僅30億

根據中韓FTA內容,之前評估台灣受衝擊最大的面板業,八年後才開始降稅;工具機則初估每年僅降稅○.五個百分點;石化業影響最大的PVC(聚氯乙烯),每年受損產值僅三十億元,對台灣產業影響可說相當輕微。

去年九合一大選前,中韓宣布將正式簽署FTA,馬政府立即打出「恐嚇牌」,宣稱對台衝擊將達六五○○億元,且長期將衝擊鋼鐵、工具機、汽車、面板、石化、紡織、玻璃等七大產業,有一兆一五八○億元產值受影響等。

不過,中韓FTA版本揭曉,台灣出口主力的面板、汽車零組件、工具機、石化業等,根據協定內容,面板在八年後才開始分兩年將關稅降到零,若明年初生效,二○二四年才開始降稅 ,兩年內每年降稅二.五或四個百分點。

至於汽車零組件則幾乎全未開放,工具機雖有少部分降稅,但也僅為前五年降三十%關稅,若以最高稅率十%計算,前五年每年僅降○.五個百分點。

官員坦言 石化業幾乎沒衝擊

另外,馬政府曾宣稱「首當其衝」的石化業,經濟部官員昨也坦言「幾乎沒衝擊」。

根據協定內容,台灣出口主力的PVC,關稅將分五年自六.五%降為四.二%,經濟部預估台灣PVC產業每年僅損失約一億美元;PE(聚乙烯)則分五年將關稅從六.五%降為六%;PS(聚苯乙烯)與ABS樹脂則分二十年,從六.五%降為零關稅。

中韓FTA影響不如預期,鄧振中昨表示,經濟部的目標是讓廠商留在台灣,「我們還是有一個壓力」。但他也直言,「不需要驚慌失措,只要密切注意新的情勢發展」。

對於之前宣稱需急簽貨貿協議,經濟部的立場則有所改變。經濟部次長卓士昭昨改口表示,「半年可能比較早一點,與其談得早、談得快,不如談得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