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年後庫存回補潮 塑化股脫離苦海

2015/02/24 06:00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歷經低迷的2014年,塑化股在油價止穩回溫之際,股價與需求也持續增溫,業者與法人多認為,農曆年後塑化股將有補貨潮,3月起塑化產業將擺脫困境。

以上週塑化報價來看,石油腦價格持穩在每公噸520美元,五大塑化泛用樹脂普遍持平或是小漲的格局,台塑(1301)調高2、3月聚氯乙烯(PVC)價格,根據Platts資料顯示,PVC週漲1.84%,漲幅最大,報價約在每公噸830美元左右,苯乙烯(SM)價格止跌回穩,聚苯乙烯(PS)上漲1.33%,ABS持穩,每噸約1530美元左右。

分析師表示,上游乙烯、丁二烯及苯持續修正走弱下,塑化產業整體變化不大,但中下游已有補庫存出現,2015年會是塑化產業近年來最好的1年,由於原油及上游原料價格維持低檔,有助於SM、EG、PE、PVC、PP、AN及CPL等產品開始獲利,此外,EG利差也持續上升回到2012年優勢環境,五大泛用樹酯PE、PVC、PP、PS及ABS,AN、CPL及DOP產品等中下游利差逐漸轉正,最看好PVC、SM與EG等產品。

台塑總經理林健男也指出,在PVC方面,由於印度與中國客戶庫存偏低開始回補庫存,加上原油下跌,乙烯法PVC成本較電石法PVC具有優勢,中國客戶轉買乙烯法PVC,使得銷售量大增;他分析,目前接單狀況的確不錯,最看好PVC未來趨勢。

南亞董事長吳嘉昭表示,估計首季營收會減少、但獲利不會降低,最重要的產品EG全球平均稼動率為85%,但南亞卻是100%全能生產,吳嘉昭說,EG維持不錯價格,對南亞會有不錯貢獻,也看好3月的產品行情會回溫。

台化總經理洪福源也說,以目前接單狀況來看,其實年前有拉貨潮高於預期,估計3月就會比2月好,第2季開始塑化需求就會恢復正常,今年營運應會比明年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