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油井快速減少 油價暴漲

2015/02/01 06:00

圖為加州貝克斯菲爾德原油開採情況。(路透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紐約西德州油價一月卅日暴漲逾八%,倫敦布蘭特油價飆高至每桶近五十三美元,由於一週來美國鑽油平台銳減創紀錄,凸顯半年多來油價走低情況開始抑制頁岩油生產,加上市場對油價可能觸底的揣測,引發空頭回補潮,兩指標油價分別創下逾兩年半、逾五年半來的最大單日漲幅。

布蘭特創五年半最大單日漲幅

油田服務商貝克休斯(Baker Hughes)報告指出,美國原油鑽井平台上週減少九十四座(七%),來到三年最低的一二二三座,降幅創下一九八七年開始彙編數據以來最大。

美國原油開採商從去年夏季至今,已讓約二十四%鑽油平台停擺。能源業主管評估,未來數月當服務合約到期,還有三百個鑽井可能停止。部分交易商開始押注,美國原油生產恐較預期更快減緩。

貝克休斯報告出爐後,上週五西德州三月期油向上急拉,最後收漲三.七一美元,至每桶四十八.二四美元,漲幅高達八.三%。

全球指標布蘭特三月期油盤中一度衝高至每桶五十三.○八美元,最後收漲三.八六美元,來到五十二.九九美元,創下三週多來最高水準,漲幅七.九%。布蘭特油價一舉突破兩週來盤整反彈後高點的四十九、五十美元。

許多能源專家仍認為,目前原油供過於求的基本面沒有改變,供應過剩約二百萬桶,跌勢是否已觸底反轉,仍言之過早。

市場估計,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本月原油日產量增加四十八.三萬桶,至三○九○.五萬桶。

美國次大的雪佛龍(Chevron)石油公司也宣布,因應油價直落,今年資本支出將大砍至三五○億美元,十三%的減幅創二○○三年來最大,成為繼康非(ConocoPhillips)、西方石油(Occidental )後,美國油商減支的最新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