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幣貶貶貶 麵粉、食用油醞釀漲價

2015/01/06 06:00

台幣貶不停,麵粉、食用油等物資醞釀漲價。(資料照)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新台幣貶不停,造成小麥、黃豆、玉米等國際大宗物資進口成本大增,麵粉、沙拉油、水產飼料已醞釀漲價。

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已貶破卅二元兌換一美元,根據麵粉工業同業公會估算,以進口小麥一噸四百美元計算,新台幣每貶值一元增加的匯率成本,每噸約四百新台幣,換算每噸小麥可製成卅三包廿二公斤的麵粉,等於是每包麵粉要增加十二元的成本。

統一企業在去年十月廿七日已率先開出第一槍,發函給各通路經銷商指出,因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從廿九.五元兌換一美元,貶至卅一元兌換一美元,且近期小麥原料價格持續攀升,為反映成本,每包麵粉價格調漲廿到四十元,其中高筋麵粉每包上漲四十元、中筋麵粉每包上漲卅元、低筋麵粉每包上漲廿元。

新台幣昨貶破卅二元,且市場預測美國今年高筋小麥受到氣候影響,品質可能會變差,造成高筋小麥價格不降反漲,在新台幣貶值和高筋小麥價格難降雙重因素衝擊下,去年持平的麵粉價格今年恐將再度出現漲價風。

至於沙拉油價格,隨著新台幣走貶,十八公升裝的業務用沙拉油去年十一月已開始緩步上揚,每桶從五八○元至五九○元上漲至目前的六四○元到六五○元,漲幅約一成,若新台幣貶勢不止,價格恐將續揚。

飼料業者也指出,去年下游業者不斷要求飼料業者降價,隨著新台幣走貶,且魚飼料價格高漲,供不應求,目前下游業者不再會要求飼料業者降價,且水產飼料目前報價已醞釀漲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