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鶴軒:中國仿冒難防 台廠成免費顧問

2014/12/29 06:00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

網通自有品牌友訊D-Link董事長高鶴軒指出,中國市場不僅仿冒難防,且殺價競爭激烈,台灣自有品牌的主戰場一定要鎖定歐美,中國市場雖大,但台灣業者殺價恐殺不過中國,只能被迫當中國仿冒業者的「免費顧問」。

新品問世 馬上被仿

友訊10多年前進軍中國市場時,中國沒有一家網通品牌公司,隨著友訊在中國品牌知名度越來越高,不少中國廠商也開始學習友訊的品牌行銷做法,造成友訊新產品問世沒幾天,就有中國新興品牌推出相同規格,但更為低價的產品,不論友訊如何防堵,都沒辦法,更誇張的是,連雷射防偽標籤都模仿。

在中國,業界都心知肚明,目前全球網通大廠的中國TP-Link,當年也曾將友訊當成「免費顧問」。

高鶴軒曾任友訊大中華區總裁,高鶴軒認為,中國是以價格為導向的市場,在友訊殺價殺不贏別人下,主戰場一定要鎖定歐美,且要靠創新來領先;友訊已經將未來25年核心產品—智慧家庭(物聯網)的主戰場鎖定在歐美市場,在中國市場,就只能被迫當自己是做個免費顧問。

高鶴軒表示,網通業過去幾年進入停滯期,而智慧家庭時代的來臨,給網通廠商一個很好的成長契機,尤其是友訊的IP Cam(網路監視)已經打入主要通路市場,且是主要美國通路業者Wal-Mart、Best Buy等第1次主動要銷售友訊的IP Cam,為友訊進入智慧家庭奠定很好的基礎。

智慧家庭 明年開花結果

他指出,目前是萬物皆可連的時代,而友訊智慧家庭,也就是所有產品不僅是單獨個體,而是身兼觸動(trigger)及做事者,可以將家庭所有物品串聯,預期智慧家庭明年可以開花結果,而在天時地利人和下,友訊的雲儲存將在明年中開始收費,改變網通廠的遊戲規則。

高鶴軒指出,智慧家庭可說是上天送禮物給友訊,就像上天送籃球給姚明,如果上天送的是足球,姚明在足球界的地位,可能就沒有在籃球領域這樣響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