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足額擔保 債權銀行怎麼算都不吃虧

2014/12/28 06:00

製表:記者盧冠誠)

記者盧冠誠/特稿

如果連對銀行團最有利的頂新集團新燕聯貸都失守,那該怎麼相信政府是玩真的?況且即使最壞的違約情況發生,對債權銀行來說,仍屬短空長多。

味全於二○一○年以一○一.六九億元天價標下新北市三重區的新燕一.五八萬坪土地,得標後向銀行團申請七十億元聯貸,目前未償餘額約六十五億元,因債權銀行握有土地擔保品,若頂新不幸違約,雖會衝擊短期獲利,但長期拍賣後仍可回沖損失,只要價格高於六十五億元,還能產生獲益。

其實新燕這塊地,當初為彰化銀行不良債權,味全以高出底價近三十億元得標,即貢獻彰銀約五十億元回沖利益。就銀行團立場,每筆聯貸最重要就是確保債權回收,以這次新燕土融擬展延半年的條件來看,包括利率提高至三.七五%並於期初一次付清,且每月償還三億元,事實上,對債權銀行非常有利,因期底未償餘額將降至約五十億元,即使頂新未來仍還不出錢,土地拍賣的價格風險又降更低。

不過,頂新集團不是一般企業,靠著黑心油毒害全台,難道還要跟它客氣嗎?而且財政部日前信誓旦旦要求公股行庫遵守「到期收回不續借」等五大共識,如果這次讓頂新成功展延,那政府威信何在?只會讓黑心商人更加看不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