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公告現值大漲 近市價89%

2014/12/25 06:00

全國平均調幅12.04% 歷年次高

〔記者徐義平、曹伯晏/台北報導〕內政部昨發布明年全國公告土地現值調幅,平均調高幅度為十二.○四%,為歷年第二高,整體公告現值已達市價八十八.六八%。其中,澎湖縣、金門縣及宜蘭縣調幅居前三名,分別為廿四.九二%、十七.九一%及十六.五七%;六都中以新北市、高雄市調幅均為十五.一七%較高。

內政部地政司表示,公告現值是課徵土增稅的依據,民眾若未移轉不動產,包括買賣或贈與等,就不會受到公告現值調高的影響。

根據統計,近五年公告現值調幅較大,以二○一四年調幅十四.二一%最高,明年十二.○四%次高。全國不動產董事長葉春智表示,明年公告現值已貼近市價,將影響交易稅負,民眾若有售屋需求,應儘早規劃,適度讓利在年底前售出,以減輕稅負。

各縣市中,澎湖縣是唯一調幅超過二成的縣市,主因基期低,為求公告現值能在一定期限內達到市價九成,調幅才會擴大;調幅第二高的金門縣,則因近期重大建設、觀光題材利多,導致房價與地價上漲,公告現值調幅也跟著擴大。

另外,全國地王仍為北市信義區台北一○一大樓,明年公告土地現值每坪達五六三萬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