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蘋果、小米夾擊 三星手機帝國隕落

2014/11/26 06:00

三星電子近4年來逐季營業利益

編譯方琬庭/特譯

南韓三星總部。(法新社)

三星智慧型手機在南韓市占率較蘋果高逾9倍,但日前蘋果iPhone 6和iPhone 6 Plus在南韓預售量高達10萬支,大幅超越三星Galaxy Note 4預售的約3萬支;彭博分析師巴羅斯(Peter Burrows)指出,相對三星,蘋果享有行動支付、穿戴科技等6大優勢,加上中國小米低價行銷策略,將進一步侵蝕三星市場。

大螢幕手機 領先不再

蘋果首先,蘋果今年加入大螢幕手機戰場,明顯衝擊三星獲利;據IDC統計,全球大螢幕手機需求強勁,螢幕4.5吋以上裝置約占全球行動市場的3分之1,估計今年底前將增至44%。

行動支付 蘋果優勢多

第2是蘋果的行動支付功能。儘管Google積極推動Android系統電子錢包,但蘋果握有8億筆iTunes用戶的信用卡帳號資料,加上該公司與Visa、MasterCard及美國運通等業者合作,方便整合軟硬體服務,帶動行動支付體驗。

智慧手錶 反應不佳

第3是穿戴科技市場競爭。三星去年推出智慧型手錶Galaxy Gear,今年5月更發表健康手環Simband及穿戴平台SAMI,但市場反應不佳。

IT企業市場成效有限

第4是蘋果日前攜手IBM,深入企業市場,帶動全球大型企業採用iPhone及iPad為辦公室工具,反觀三星目前在IT企業市場成效仍相當有限,Android相關整合問題也須依賴Google開發。

蘋果廣告 貼近消費者

第5是蘋果近來調整行銷策略,透過廣告中的日常情境加強宣傳產品優點,貼近消費者生活;波士頓大學教授指出,蘋果已找回「後賈伯斯時代」的企業魅力。

機海戰術 光環消褪

第6是三星每年推出多款行動裝置,大打機海戰術,但蘋果的市場策略不僅可增加消費者期待、集中衝高銷量,其產品的整體性更方便用戶操作。

另外,美國、日本等智慧型手機市場飽和,未來手機出貨量成長多在中國及印度等新興市場;三星今年第3季在中國市占率慘遭小米打敗,市場認為,小米手機採用不同行銷模式,主要透過社群網站宣傳,並藉電子商務平台銷售,降低通路及廣告成本,因此可將手機售價壓低至其他相同規格手機的5~6成,加上其手機設計符合中國消費者需求,市場定位清楚,進一步影響三星競爭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