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洲商會:中韓FTA 不影響投資意願

2014/11/26 08:00

歐洲商會發表2015建議書,並由理事長尹容(Giuseppe Izzo,右四)、執行長何飛逸(Freddie Hoeglund,左四)主持記者會對外說明。(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陳梅英/台北報導〕歐洲商會執行長何飛逸(Freddie Hoeglund)昨表示,中韓FTA不會直接衝擊台灣,也不影響歐商在台投資意願;他還說,「有很多事台灣單邊就可以主動做,例如多多開放及改善投資環境,提升自己的競爭力比較重要。」

歐洲商會昨發表「二○一五建議書(2015 Position Papers)」,是一年一度對台灣政府的政策建言報告;建議書中指出,「台灣不缺充滿活力的企業家,也不缺能力優越的公務員,但政府很多宏偉的計畫,往往缺乏有效的後續行動來配合」。

政府應展現企圖心 不應得過且過

建議書直言,「台灣成功的私營企業都知道,『差不多就好』、『得過且過』的態度是不足以成事…,這些企業對自己的衝勁與卓越引以為傲;如果政府部門也有這種企圖心和活力,台灣必能取得更大成就。」

歐洲商會理事長尹容(Giuseppe Izzo)舉例,台灣很有條件成為智慧型低碳城市,但在建築法規、綠化科技、電動車輛等推廣還不夠;台灣的能源政策也缺乏企圖心、想成為區域金融中心要更開放。

不一定要FTA 台灣應主動對外開放

當被問到中韓FTA對台灣衝擊,何飛逸表示,「我們不認為有影響,也不衝擊歐商在台投資意願。」他分析,當台灣的鄰居例如韓國,一直在簽FTA,台灣競爭力多少受到一點影響,這是肯定的;「但更重要的一點,我們看台灣與歐盟的雙邊貿易,其實九十%是技術障礙(即非關稅壁壘),十%是關稅,相形之下,FTA往往是談關稅比較多。」

打造智慧型低碳城市 創優勢產業

他直言,台灣不必一定要FTA,也可以解決很多問題。台灣其實可以主動執行更多對外開放的政策,改善投資環境;以智慧城市為例,台灣具有科技能量、又是小島,很有條件成為全球智慧型低碳城市典範,這些都將替台灣吸引更多外商投資,且創造新的優勢產業,「台灣不該安於現狀、不該以一些已佔世界一席之地的強項產業而自滿」。

國發會主委管中閔昨代表政府接受歐洲商會遞交建議書。他指出,政府會盡可能以國際標準檢視各項建言,力求加快開放腳步,與國際接軌,以積極融入區域經貿體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