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鎳價助漲 允強、大成鋼強

2014/11/25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國際鎳價上週漲至每噸1.6萬元以上,原料價漲,有助不鏽鋼價格止跌,昨天國內不鏽鋼大廠大成鋼 (2027) 、千興(2025)攻上漲停;允強 (2034) 、彰源 (2030)漲幅也在5%上下。

印尼政府宣佈紅土鎳禁止出口維持至少兩年、菲律賓進入雨季將限縮紅土鎳產量,加上中國無預警降息,三大因素支撐國際鎳價走強,國內不鏽鋼族群由弱轉強,一改8月以來盤價低迷的劣勢。

美國通路龍頭大成鋼週一收盤鎖在漲停,單日成交量高達1.68萬張。大成鋼今年前三季EPS已達2.16元,其中第三季就占1.09元,大幅優於去年全年的0.29元。今年獲利表現優異,除了鎳價衝高,帶動產品價格走揚,大成鋼在美國通路業績穩定成長,並積極佈建電子商務也是主因。另外,國際鎳價今年大幅波動,大成鋼避險得宜,業外匯兌收益也貢獻營收獲利。

展望第四季,10月營收再往上攀升,月增5.8%至47.53億元,雖然12月工作天數較少,營收將略有下滑,不過短期不鏽鋼展望仍看好。此外,子公司大國鋼預計明年申請上市,是另一利多。

不鏽鋼管及鋼板大廠允強(2034)第三季獲利也創下今年高點,累計前三季EPS已達2.27元,也大幅優於去年全年1.76元。10月營收21.84億元,較9月稍減4.6%。11月以來鎳價止跌走揚,不過反映在不鏽鋼報價上,約需2-3個月時間,因此明年第一季獲利將可明顯改善。

業界人士指出,國際鎳價Q3下跌,目前已逐步擺脫低迷,若印尼、菲律賓供給吃緊,中國各地不鏽鋼流通價都有上揚,明年一月國內盤價有機會止跌。

不過今年國際鎳價大洗三溫暖,從年初每噸1.4萬元漲至5月高點的2.1萬元,10月又跌回1.5萬元,急漲急跌容易使不鏽鋼廠避險不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