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郭董稱鴻海零負債 不等於零借款

2014/11/21 06:00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出示一份內部財會文件指出,鴻海是「零負債」公司。(記者黃志源攝)

〔記者蘇福男、盧冠誠、邱柏勝、高嘉和/綜合報導〕針對財經部落客質疑鴻海集團負債達新台幣一.二兆元,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出示內部財會文件強調,帳上現金還掉所有銀行借款及公司債後,鴻海早在去年就是金融市場所稱的「零負債」公司。

安侯建業(KPMG)會計師表示,從廣義定義來看,流動資產大過流動負債就可稱為「零負債」經營,意即企業若有償債需求,手上現金可立即償還短期負債;從鴻海第三季合併資產負債表來看,其流動資產一.六兆元大於流動負債的一.一二兆元,郭董的說法是沒錯。

郭台銘昨出席群創南科八.五代廠簽約儀式時,拿出前一晚財會主管交給他的報告,還一度要現場記者代為宣讀,以回應外界質疑的負債問題。

他強調,若以合併財報來看,鴻海在去年已是金融市場所稱的「零負債」公司,因為帳上現金還掉所有銀行借款及公司債後,還有淨現金一千兩百億元,至今年第三季底仍是如此。

長短債2381億 6235億盈餘未匯回

翻開鴻海第三季合併資產負債表,帳上現金及約當現金達五四三四億餘元,確實超過帳上短期、長期借款合計的二三八一億元;也就是鴻海符合「零負債」經營定義,但不代表「零借款」。

另統計所有上市公司在海外累計未匯回獲利達三.四兆元,以鴻海金額最高,到今年第三季達六二三五億元(期末投資餘額減掉原始投資金額),其中設於開曼群島的FOXCONN(FAR EAST)累積獲利就將近六千億元,佔其所有海外子公司獲利九成以上。

會計師分析,鴻海海外盈餘匯回台灣分配就得課稅,加上台灣聯貸利率低,鴻海將獲利留在海外,回台低利借錢投資是聰明且合理的做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