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學城租金投報 雲科大奪冠

2014/11/18 06:00

〔記者林美芬/台北報導〕根據最新一份針對全台100所大學城租金投報率調查,雲科大以8.63%勇奪全台最高投報王,其次是屏科大8.08%,台北市各大學附近的投報率反而「吊車尾」。

《富比士地產王》月刊以全台100所大專院校為目標,調查出台灣百所大學城周邊出租套房今年最新的租售行情,並統計出租金投報率。

北冷南熱 精華地段差

調查發現,在房價不斷飆高下,部份大學周邊的租金投報率已經低於2%,其中又以位處雙北市精華地段大學的租金投報率表現最差;不過,房價基期相對較低的中、南、東部大專院校,租金投報率在4.5%以上,仍有不錯的投資效益。

前三名分別為雲林縣的雲林科技大學(8.63%)、屏東縣屏東科技大學(8.08%),以及彰化縣大葉大學(7.96%);另有包括台南市永康區台南應用科技大學(7.61%)、花蓮市慈濟大學(7.25%)租金投報率超過7%;投報率「吊車尾」的大學多在台北市,包括台北教育大學(1.32%)、台北市立大學(1.46%)、台北科技大學(1.68%)、台北商業大學(1.80%)。

調查分析,房價是影響租金收益的關鍵因素,北部大學城的租金投報率表現普遍不佳,但出了台北,幾乎沒有一所大學城的租金投報率低於2%,且即便是北部的大學城,位處市區與郊區的收益就有相當大的落差,租金投報率差異高達近2%。顯示錢進大學城投資學生套房,只要慎選區段,仍能擁有優於定存的收益。

新北市租金投報率前三名的大學城為真理大學、明志科技大學與東南科技大學,3所學校分別位於淡水、泰山與深坑地區,皆非新北市核心區,租金投報率可達3.8%以上。

桃竹地區租金投報率前三名的大學城,分別是新竹縣新豐鄉的明新科技大學、新竹市香山區的元培科大與玄奘大學生活圈,以及桃園縣蘆竹市的開南大學,租金投報率各為5.7%、4.8%與4.7%;反倒是擁有較高知名度的大學,例如桃園的中原大學與中央大學、新竹的清大與交大,租金投報率甚至都低於整體區域平均值。

台中前三名大學都有6%以上的租金報酬率,分別是國立勤益科技大學的6.95%、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台中校區6.65%、國立台中教育大學6.30%;台南以永康區的台南應用科技大學7.61%最高,永康區崑山科技大學及台南大學分別為6.56%與6.30%次之。

高雄以三民區的國立高雄應用大學與高醫大商圈6.48%最高,楠梓區高雄大學與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商圈6.21%居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