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51國打擊海外逃漏稅 簽署金融資訊交換協議

2014/10/31 06:00

〔編譯方琬庭/綜合報導〕全球合作打擊逃稅!包含英國、法國、德國、維京群島及開曼群島在內等數十國簽署協議,將透過交換資訊,終止銀行業保密慣例,避免海外逃漏稅等詐欺行為。

全球51個國家透過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於德國柏林簽訂交換金融數據資訊協議,合作打擊逃漏稅,預計最快2017年啟動。德國財政部長蕭伯樂(Wolfgang Schaeuble)表示,未來簽署國居民若想非法避稅,被逮的可能性極高。

被視為逃稅天堂的列支敦士登、英屬維京群島及開曼群島等地皆參與簽訂協議;美國並未加入簽署,但同意將向簽署協議國家提供相關資料。法國財稅學者祖克曼(Gabriel Zucman)估計,全球富人藏在海外避稅的資金高達5.8兆歐元,導致各國稅收縮水共1300億歐元。

外界預期,「稅務透明與信息交換全球論壇」(Global Forum on Transparency and Exchange of Information for Tax Purposes)將於2018年開始推行自動交換納稅人資訊,瑞士身為該論壇成員,短期內可能也會加入歐盟簽署行列。

蕭伯樂指出,本次簽訂協議是向外界發聲,須加強打擊逃稅,且內容不能與美國的海外帳戶稅收推定脫軌;德國、法國、義大利等歐洲各大經濟體皆已與華府磋商,希望美國可以有效執行相關法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