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友達第3季 EPS0.76元

2014/10/30 06:00

友達第3季獲利創17季新高,單季稅後盈餘73億元,每股稅後盈餘0.76元。圖為友達新竹L3C廠外觀。(取自友達網站)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友達(2409)第3季獲利創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17季新高,單季稅後盈餘73億元,每股稅後盈餘0.76元,累計前3季每股稅後盈餘1.21元,也是亞洲面板廠中獲利最佳者,群創(3481)今日也將舉行線上法說會發布第3季財報,一般預期,群創第3季獲利也將令人驚艷。

友達總經理彭双浪昨日也祭出經營的八字箴言,「旺季取利、淡季取勢」,意即旺季創造公司最大獲利、淡季累積公司營運優勢;彭双浪說,友達第3季在客戶需求暢旺下,產能滿載,獲利率超過競爭對手,第4季與明年第1季進入產業淡季,友達將安排產線歲修,準備2015年新產品,產能利用率將會低於第3季。

友達財務長楊本豫也補充,第3季產能利用率約95%,第4季會稍低,但預估也有90%,彭双浪強調,不是因為訂單的緣故降低產能利用率,事實上TV仍有些客戶訂單無法完全滿足,對於法人提問友達是否有增加產能的規劃,彭双浪表示會「慎重考慮」,但目前仍無計畫;友達在昆山的6代LTPS生產線,仍按計畫於2016年下半年量產。

對於面板供需,友達副總蔡國新指出,雖然今年也有新的8.5代線產能開出,但基本上今年面板供需是處於非常平衡的狀態,預期明年面板供給增加不到7%,在TV尺寸可望增長超過1吋、IT需求成長下,仍可審慎樂觀看待,其中歐美電視市場可望有換機潮需求出籠,新興市場如印度、墨西哥也可望持續成長。

淨負債比 降至新低

友達第3季除了獲利繳出亮麗成績之外,財務面的改善也獲得不錯成果,截至第3季底,友達現金水位維持在750億元以上,超過1年內到期的借款458億元,且因友達持續減債還款,友達淨負債比降至40.4%,幾乎是歷史新低水準。

第3季雖然因為反托拉斯民事訴訟使得友達多提列約7.2億元費用,楊本豫說,今年費用提列相對於過去幾年已經大幅減少,雖然訴訟案件有無法估計的本質,但希望未來反托拉斯相關費用對公司損益影響越來越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