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短線題材 防疫股避免追高

2014/10/20 06:00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由於美國本土陸續出現感染伊波拉病毒的病患,導致美國防疫亂了套,市場擔心這波伊波拉病毒有可能蔓延,上週國內防疫概念股表現亮麗,不織布廠--恆大(1325)單週大漲逾12%,不過法人表示,過去台股走空時,巧合的防疫股都會有特別表現,但應該只是短線題材,投資人應避免追高。

若根據維基百科所提,伊波拉病毒雖然有50%-70%的致死率,但主要的感染途徑是透過患者體液傳染,如血液、汗、嘔吐物、排泄物、尿液、唾液或精液等,目前並無飛沫感染的證據;因此伊波拉病毒與SARS病毒有相當大的不同,並不會短時間就擴散感染民眾,且無飛沫傳染可能,說生產口罩廠商可受惠於伊波拉疫情,純粹是題材炒作,根本無法受惠。

目前被歸類為防疫概念股的有不織布廠(口罩)—恆大、康那香(9919),清潔劑的花仙子(1730)、毛寶(1732),疫苗廠的國光(4142),溫度計的豪展(4735)等,上週在大盤明顯拉回時,股價表現相對強勁,除了恆大單週漲幅達12%以上外,毛寶更帶量大漲超過3成,康那香也漲了4.8%、豪展漲3.7%。

感染伊波拉病毒雖然致死率高,但現在相關疫苗也已進行開發,目前開發進度以英國葛蘭素史克藥廠(GSK)最快,馬上要進入人體臨床試驗,若依照正常程序,預估明年上市,而國內國光生技現在也未投入開發,現在把國光納入伊波拉疫情的可能受惠股,也未免太早。

至於體溫計及清潔劑等,法人認為也是炒作題材居多,畢竟清潔劑廠商都以內銷為主,目前疫情還遠在國外,說這些廠商會受惠是言過其實;而體溫計現在已成紅海,靠伊波拉疫情能貢獻多少,也是大有疑問,因此,整體而言,防疫概念股投資人應避免追高,觀望為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