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阿基米德與頂新

2014/10/20 06:00

古希臘有位傳奇科學家阿基米德,他最有名的發現之一就是只要給他一個支點,就能舉起地球,也就是「槓桿原理」及「力矩觀念」;其實,頂新魏家可算是師承阿基米德,只不過魏家不是想舉起地球,而是用最小的成本舉起最大的獲利。

頂新魏家除從銀行低利搬家買帝寶等豪宅遭外界質疑外,拿在港上市的康師傅舊股回台發行TDR募得171億元,除約80億元流向中國、30億元投資國內房產,其餘61億元拿下台北101主導權,但控股台北101的頂固、頂基卻將高達87%持股向銀行質借,無異是又搬銀行的錢主導101經營權。

再比較頂新集團旗下康師傅與味全兩家公司的財務資料,又可發現頂新魏家是錢藏海外、返台借錢。在港上市的康師傅帳上現金高達15億餘美元,但集團旗下的味全、正義、頂新等企業加上個人,從國銀低利借走了470億元;味全在負債比、流動比、速動比及利息保障倍數等長短期還債能力數字上難看,但康師傅卻是數字亮眼,比統一還要好很多。

其實不只頂新魏家,阿基米德的徒子徒孫可說是在遊走兩岸的紅頂商人間「開枝散葉」;某電子代工大廠不將累積在海外控股公司獲利達5億餘元匯回台灣,卻向國銀低利借貸達2500億餘元;某量販、營建集團近幾年來大搶國內公建BOT或聯開案,拿下案子後轉頭就向銀行聯貸,更可說是將槓桿原理發揮到極致。

(費特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