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行動醫療商機大 蘋果、飛利浦搶市

2014/10/02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行動醫療市場潛力無窮,根據美國創業網站Inc.com估計,去年光是在美國,行動醫療市場規模約62億美元,2018年將達235億美元(約7千億台幣),這尚未計入其他國家。如此龐大商機讓廠商前仆後繼,除了蘋果、飛利浦等大廠已經切入,許多小廠也在開發周邊穿戴裝置,例如心跳監測貼片、測血糖的隱形眼鏡、以及監測步伐的智慧襪。

蘋果今年6月就展現進軍醫療領域的野心。當時發表iOS 8作業系統,宣佈Health Kit保健軟體平台,找來聞名全球的梅約醫療中心(Mayo Clinic)站台;最近更宣佈與史丹福大學及杜克大學合作,開發軟體監測糖尿病童血糖指數,以及癌症及心臟病患的心跳血壓。

荷蘭大廠飛利浦在行動醫療耕耘多年,已有具體成績。在國內,飛利浦去年推出「行動急診室」,與新北市消防單位及12家醫院合作,急救人員在現場搶救傷患的同時,透過電擊器或生理監測儀將資訊同步傳送給醫院,減少到院時的重複檢查。在美國,飛利浦則有「生命線(Lifeline)」穿戴裝置,僅名片的三分之二大小,給獨居老人掛在頸間,發生意外可立即按下裝置,與醫護人員通話。

若說蘋果和飛利浦屬於整合醫療平台,就需要周邊穿戴裝置來搭配。除了明年上市的Apple Watch,另有各種配件不斷研發中。 例如科技公司iRhythm開發出一款心臟貼片,可連續監控心跳14天,心律不整即傳送至醫院。美國Heapsylon開發的智慧襪,可追蹤步伐的速度及重量分佈,讓跑步者更了解訓練狀況。Google宣佈正在研發智慧隱形眼鏡,透過與眼球黏液的接觸,可偵測糖尿病患的血糖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