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元獨強 新一輪亞幣競貶蠢動

2014/10/02 08:00

9月17日以來,主要貨幣兌美元升貶幅

〔編譯盧永山、記者邱柏勝/綜合報導〕美元出現逾兩年來最長漲勢,週三日圓一度貶破一一○日圓兌一美元大關,創六年來最低;相較韓元兌日圓近來也升到六年最高,引發三星電子等南韓大型企業抱怨,市場猜測南韓央行將進場干預,恐引發新一輪亞幣競貶。

日圓一度貶破110 創6年最低

新台幣昨以三十.四九二兌一美元作收,貶值五.六分、○.一八%。外匯交易員指出,美元表現持續強勢,昨天非美貨幣以韓元貶幅○.七一%較大,已貶破一○六○元兌一美元大關;日圓貶幅○.三九%,新台幣表現相對穩定。

第三季彭博美元指數上漲六.七%,是六年來表現最佳,週三紐約時間早盤該指數續漲○.二%,因市場預期美國企業九月將增聘二十.五萬人,是三個月以來首度增加,恐促使聯準會提早升息機率升高。

倫敦匯豐控股外匯策略師馬爾(Daragh Maher)表示,各項消息都有利於美元走強,不僅市場樂於討論聯準會何時升息,其他國家經濟數據也令人失望,是造成美元獨強、其他貨幣競貶原因之一。

週三紐約時間早盤,美元兌日圓盤中一度升到一美元兌換一一○.○九日圓,是二○○八年八月二十五日以來最高;美元對歐元升值○.三%至一.二五九○美元兌換一歐元,週二曾觸及一.二五七一美元,創二○一二年九月以來最高。

韓元兌日圓急升 央行恐干預

自九月十七日聯準會上次例行貨幣政策會議以來,美元兌日圓升值二.四%,美元兌歐元升值一.九%。

日圓急貶也造成韓元兌日圓急升,讓三星電子及現代汽車等大廠大喊吃不消,因南韓與日本在電子、汽車等產品上競爭激烈,兩國匯率的變動對企業的獲利影響甚鉅。

韓元九月二十五日曾升至九.五一二九韓元兌換一日圓,創六年來最高,逼近首爾Meritz證券預測的、南韓企業可以忍受區間九.五韓元至九.六韓元的上限。

德意志銀行預估,過去四個月南韓央行共買進三三二億美元,以抑制韓元升勢。該行在九月二十三日的報告指出,一旦美元兌日圓升破一一○日圓大關,南韓央行買進美元的動作將更積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