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放空不用回補嗎?

2014/10/01 06:00

新台幣急貶,台股連番重挫,房市量縮價跌,整個金融市場一片淒風苦雨。交易最怕沒量,房地產交易量急凍,賺取佣金的房仲業幾乎「吊鼎」,快要活不下去了;而台股投資人在9月的跌勢中,平均損失14萬元,災情慘重。

這波跌勢外資連15賣,不僅大砍權值股,而且期貨淨空單達2萬多口,空軍部隊兵強馬壯,令人望之生畏。然而,反向思考,今年以來外資不是一路買,市場只剩它在演獨角戲,最後還不是要賣出來;那麼連15賣之後,是不是也到了該買回的時候了?

而且,2萬多口淨空單固然可怕,但是,空單最後也是要回補的,像昨天期指盤中本來跌百點,收盤竟收紅,物極必反,若是一味放空,一旦市場出現報復性反彈,外資恐遭市場反噬。何況一直打壓權值股,對於動輒持股5成以上的外資,最大的受害者還是外資本身。

投資的思維不是反射式的,面臨變局尤須冷靜,像是台幣重貶,有的投資人想到的是外資匯出,股市玩完了。此時何不想一下台灣以外銷出口為主,若新台幣重貶,商品是不是更具競爭力?想清楚,就不會跟著別人殺進殺出了。

(多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