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破中國模仿殺價 統一改打專利戰

2014/09/29 06:00

品牌、包裝、顏色都申請專利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破除中國「模仿」亂殺魔咒,統一企業董事長羅智先表示,統一未來在中國的產品不想再看到任何價格競爭,策略上將改打品牌專利戰,開發對手不敢學的產品,所有新產品的品牌、包裝型態、顏色都會申請專利,全受法律保障。

統一中控總經理侯榮隆表示,中國的商業模式是「模仿、取代、超越」,統一中控二○○八年速食麵規模非常小,只有人民幣二十二億,去年已達到人民幣七十八億;六年前,統一透過有效的生意模式,成功開發老罈酸菜牛肉麵夢幻產品,改變統一中控速食麵命運。

他說,原本差異化的產品,大幅領先市場三年,卻引來競爭對手急起仿效,過去引以為傲的差異化變成同質化,且演變成價格戰;去年,中國所有速食麵品牌都模仿統一推出紫色包裝的老罈酸菜牛肉麵,市場由一片紫海變成紅海。

泡麵紫海廝殺學到教訓

統一開發的冰糖雪梨及阿薩姆奶茶兩支天王級飲料,大賣之後也引來同業赤裸裸地模仿,直接在產品上把公司名加進來,再流血廝殺;羅智先說,這幾年來,中國食品業叫得出名字的產品,都是統一創造出來的,可惜因條件不夠,一家比一家低價,很快就被產業攪掉了。

侯榮隆說,統一過去受到消費者歡迎的產品,都以公司名當作品牌名,但當品類越來越多,很難把定位和特性講得清楚。有了冰糖雪梨、老罈酸菜牛肉麵及阿薩姆奶茶操作失誤的經驗,現在統一中控新推出的產品都建立在品牌基礎。例如新上市的麵叫「革面」和「海之言」飲料,不叫統一革面、也不叫統一海之言;革面從品牌、包裝顏色、蝴蝶麵身都經過專利註冊,海之言每個顏色的瓶子也都註冊了,以保護權利、堆高競爭門檻。

開發含「金」量高產品

侯榮隆指出,二○○八年以前,競爭對手(指康師傅)速食麵規模是統一的三倍、飲料一.七倍。和競爭對手做同樣的事情,絕對沒有優勢,但當時統一在中國操盤,花了過多時間隨對手起舞,忘了統一的核心能力是研發和創新。「市場老二是挑戰者,要勇敢做出和老大不一樣的東西。」他強調,統一中控今後也將以開發高含「金」量的商品為主,優化產品結構,不再推出低毛利商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