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賣太陽能板到中國 茂迪出貨 營收爆發

2014/09/26 06:00

太陽能廠商茂迪昨宣佈已開始出貨中國業者。(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茂迪(6244)昨日宣布,日前已與中國業者簽署安裝量共22MW的模組供應協議,並已開始出貨,估計明年安裝量將逾80MW。消息傳出,茂迪股價隨即逆勢上揚,終場上漲1.3元、以41.8元作收,成交量放大至近8000張。

《小辭典》分布式與集中式太陽能

估明年安裝量逾80MW

茂迪表示,中國太陽能市場從2013年躍居全球最大市場,2014年更將發展主軸由地面電站轉向分布式電網,而茂迪除專注於既有客戶與各國市場經營,更著眼於中國分布式光伏快速成長潛力,積極耕耘中國市場;茂迪也指出,未來將投入更多資源在中國分布式市場的經營,以順應快速成長的需求與發展,為茂迪創造更多獲益與佳績。觀察茂迪8月營收僅11.16億元,寫下近一年半的新低點,估計此協議將有效挹注茂迪9月營收,有可能出現大爆發。

同樣受惠於中國太陽能市場強烈需求的,還包括太極(4934)。太極總經理謝明凱指出,中國的太陽能安裝需求量自9月突然大幅揚升,去年同期,中國出貨量占太極的營收約30%,但今年以來逐漸提高,但未超過50%,然而9月起中國客戶大量訂單湧入,只好尋求外包,估計9月銷往中國的出貨量將占太極業績約60%。

謝明凱說,太極雖然在中國有昆山廠,但產能為100MW,且過去都是以出貨到韓國為主,如今訂單大增,有意擴充昆山廠產能達200MW,目前正尋覓適當的二手設備,擴產時間點仍未定。

新日光合併永旺能源後,也加速深耕中國市場。新日光執行長洪傳獻表示,中國能源局針對落實分布式光電施行政策也已出爐,第四季將引來中國極大的內需,估計價格短期內雖難以立即回升,但出貨量可望逐步提高。

元大寶來店頭基金經理人姚宗宏分析,美國雙反案影響減弱,中國需求回升,預料台廠9月營收的月平均成長率可望達10%-20%,且第四季在美國雙反稅率修正出爐,且中國第四季光伏政策出爐,將使太陽能產業落底,若中國拉貨力道出現,歐美日等地的年底安裝需求很可能同步加入拉貨行列,預期將使整體報價回歸到良性循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