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本週若續低量 金管會表態護盤

2014/09/23 06:00

上市櫃日成交量1150億才正常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股量縮價跌,昨更大跌百點;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赴立法院備詢表示,上市櫃日成交量合計要有一一五○億元才是正常水準,如果本週仍維持在七、八百億元低量,屆時金管會將採取必要的因應措施;至於是哪些對應措施?他說,現在不便對外透露。

台股昨開盤即跌破九千二百點關卡,終場指數下跌一○五.八點、以九一三四.六五點作收,上市成交值僅新台幣七七四億元。其中,外資上演大逃殺,單日賣超台股達一四五億元,且為連續第九個交易日賣超。

曾銘宗答詢指出,大盤跌這麼多,他確實有些「意外」,因股市不確定因素,包括美國聯準會是否升息、蘇格蘭獨立公投都已經解除;但他強調,對台股穩健樂觀的看法,仍沒有改變。他否認股市有所謂的「選舉行情」,但他看好「基本面行情」。

曾銘宗表示,若本週上市櫃日成交量仍維持在七、八百億元,就會採取必要措施。至於措施為何?是否考慮擴大現股當沖的標的?他說,必須等情況發生了,才能決定要採取的對應措施,現在不便透露。對外傳四大基金準備護盤,他則表示,如果四大基金經過審慎評估,認為可以進場,金管會「樂觀其成」。

另,中國的阿里巴巴在美國掛牌,成為熱門投資標的,立委賴士葆質詢問及,台灣的第三方支付專法,未來是否可以發展類似餘額寶的業務?

「別想用第三方支付 就要經營銀行業務」

曾銘宗對此表示,第三方支付專法第四條已有設彈性空間,未來會視國外的第三方支付發展,進行必要調整;在我國,第三方支付未來可成為基金銷售的支付管道,讓消費者能藉此管道買基金,但「銷售主體」仍是投信業者。

他強調,第三方支付業者若想經營銀行業務,就要按照銀行或金控法相關規定,例如資本額要新台幣一百億元以上,「別想用第三方支付,就要經營銀行業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