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低薪普遍化 何來小確幸?

2014/09/21 06:00

記者鄭琪芳/特稿

馬政府執政六年多以來,國內「工作貧窮」(Working poor)普遍化,愈來愈多上班族淪為「窮忙族」、「青貧族」,面對高漲的物價與房價,別說幸福感了,恐怕連一點「小確幸」也感受不到。此次基本工資調高至兩萬元,換算一天只多廿四.五元,被勞團譏諷「不夠買一個三明治」,對於改善低薪問題,效果相當有限。

根據主計總處調查,去年五十四歲以下所得收入者,平均年所得倒退十三至十七年,且逾一六○萬戶家庭已連續七年入不敷出。諷刺的是,主計總處也公布國富持續增加,靠的是房地產增值,房價飆升所撐起的國富假象,只是讓更多民眾買不起房子,不僅無法帶給民眾幸福感,反而凸顯貧富差距惡化的問題。

分配不均 經濟成長無感

國內貧富差距擴大,民眾對經濟成長無感,分配不均是主因。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資料,我國受僱人員報酬占GDP比重呈下滑趨勢,一九九六年以前還在五十%以上,近幾年僅約四十五%上下,但營業盈餘占GDP比重卻攀升,經濟成長果實多被企業及大股東分走,勞工永遠苦哈哈。

台灣的低薪問題被指為「國恥」,行政院雖核定明年七月起基本工資調漲至兩萬元,但兩萬元的薪資根本無法滿足基本生活所需。更何況,自廿二K(大專畢業生企業實習方案)推出後,讓社會新鮮人的起薪產生「定錨」效果,也影響企業調薪意願,基本工資調漲後仍低於廿二K,將導致廿二K的陰影揮之不去。

馬政府上任至今,推出不少錯誤政策,廿二K方案是其一,兩次的油電雙漲更是影響深遠,導致民生痛苦指數節節升高。

近期物價持續飆漲,但薪資水準仍停滯不前,實質薪資更倒退十六年;企業賺錢卻不加薪,正是工作貧窮普遍化的主因,如何改善分配不均的問題,已是全球共同面臨的課題,馬政府更應嚴肅面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