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勞團︰工資應滿足基本生活需求

2014/09/21 06:00

記者鄭琪芳/專題報導

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這次基本工資月薪調漲七三五元,換算一天只多廿四.五元,還不夠買一個三明治;若依國際勞工組織(ILO)最低薪資計算公式,基本工資至少要調到二萬三七四五元。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則指出,歷次基本工資調漲幅度都很小,根本趕不上物價上漲速度,因此實質基本工資還是負成長。

孫友聯認為,基本工資調為兩萬元根本沒有道理,行政部門已先有立場了,再找人來合演一場戲,訂出這樣的基本工資;但兩萬元根本無法滿足基本生活需求,台北市平均每人月消費支出超過二萬六千元,兩萬元連要養活自己一個人都很困難了,如果還有其他家屬要養,根本過不下去。

他表示,若依ILO標準,以每人每月最低生活費乘以扶養人數計算,中央應將基本工資調高至二萬三七四五元。此外,考量各縣市生活水準差異,都會區生活開銷較大,二萬三千元可能還是不夠用,因此應授權各縣市以二萬三七四五元為基礎,往上調高基本工資。

邱俊榮則質疑,由於各界對基本工資的定義沒有共識,歷次基本工資調整都是官方、勞方及資方等角力的結果,所以調漲幅度都很小;若按ILO標準,基本工資應調高至二萬三千元以上,否則會影響我國加入TPP,因為TPP要求會員國基本工資須符合ILO標準。

邱俊榮指出,歷次基本工資調漲幅度,都趕不上物價上漲速度,等於實質基本工資沒有漲過。他說,全世界、尤其是先進國家,對分配問題的重視已高於成長問題,認為應該提高薪資;聯合國更表示,全球經濟成長動能很弱,提升動能只有靠調薪,因此,調薪不只是分配問題,且能提升成長動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