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馬推銷自經區 扯外銀家數不如星港

2014/09/20 06:00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本會期再度闖關立法院,馬英九總統昨利用接見花旗集團全球執行長高沛德時強力推銷;他以外銀在台僅三十六家分行,遠不如香港、新加坡為例,強調自經區將金融服務業納入,可使我國發展成為境外客戶的資產與財富管理中心,打造台灣成為「自由經濟島」。

發展境外資產管理中心

馬總統指出,為了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政府必須進一步鬆綁法規及開放市場。政府已規劃設立「自由經濟示範區」,以打造台灣成為「自由經濟島」,並將金融業納入示範區政策中,使我國發展成為境外客戶的資產與財富管理中心;同時推動「金融業進口替代方案」,協助金融業積極布局亞洲,並擴大對海外台商的金融服務等。

馬總統說,到七月止,共有二十七家外國銀行到台灣成立三十六家分行,並陸續設立子銀行;但以台灣在全球經濟投資貿易地位來講不算多,香港、新加坡就遠比台灣多。

他進一步表示,截至今年七月底止,本國銀行累計稅前盈餘達六十九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二十九%;國際金融業務分行累計稅前盈餘達十七.八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六十四%;外銀在台分行累計稅前盈餘達四.六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六十三%,均顯示政府近期所推動的金融改革政策已發揮具體成效。

馬總統還提到,去年兩岸貿易額超過一六○○億美元(含港、澳地區);由於中國大陸是我第一大貿易夥伴及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因此,不論在貨品或金融服務市場等方面均不能忽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