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磊:政府頻譜分配須均衡

2014/09/17 06:00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4G技術政府之前重壓WiMAX,但目前WiMAX電信業者退出市場機率頗高,網通廠商中磊(5388)總經理王煒指出,觀察目前全球市場釋出的4G-LTE頻譜,FDD(頻分雙工,Frequency-division duplex)及TDD(時分雙工,Time-division duplex)技術的分配比率約為7比3,而台灣目前TDD的頻譜占比不到1/10,可說是比重最低的國家。王煒說,政府的頻譜分配必須均衡,若只偏重FDD,等於未來的5G時代就不用玩了。

政府去年釋出第一階段的4G執照,都是較適合做FDD的頻譜,因此電信業者全採FDD技術。政府計畫明年釋出第二波4G執照的2.6GHz頻譜,共190MHz頻寬,較適合TDD技術僅有50MHz,政府頻譜分配明顯偏重FDD,因此王煒呼籲政府頻譜分配要均衡,不可偏廢。

王煒指出,目前雖然是FDD技術全球使用比例比較高,但未來誰成主流尚未論斷,因此TDD不可偏廢;就技術上來說,FDD模式為對稱的頻譜配置,而TDD為非對稱,換言之,TDD相對有效率很多;就地緣而言,FDD由歐洲主導,TDD則應用在中國和日本,而國人往返中國頻繁,放棄TDD,在使用上可說相當不便,更何況,觀察亞洲國家在5G發展勢力崛起的趨勢,以及美國、日本電信業者積極布局TDD,都可以看到TDD在未來的5G時代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王煒說,過去台灣在2G、3G技術上走得都比韓國快,是因為政府很早就將頻譜釋出,讓設備相關廠商進行產品測試,但4G頻譜釋照較慢,因此韓國目前在4G進程上,已比台灣搶得先機。

王煒說,政府不釋出TDD,業者的研發人員就無法在台灣測試相關產品,如果政府再不給TDD,中磊是無法將研發重心放在台灣的。

王煒認為,政府不能以考量國庫收入的角度,過度保護FDD業者,在擬定產業政策時,要看遠一點,頻譜平衡發展才是王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