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設住宅基金 張盛和未置可否

2014/09/16 06:00

〔記者邱柏勝/台北報導〕房地合一課稅方案,財政部長張盛和定調自住一戶免稅,但限定持有需達一定年限以上,但「沒說過是5年」;針對內政部建議,房地合一實價課稅後,可撥一部分稅收做為建社會住宅的「住宅基金」,張盛和未置可否,僅說「再談」。

至於今年第2季台北市大安區房價,為金融海嘯以來首度下跌,他認為這是房市「軟著陸」的好現象。

據傳,房地合一課稅後,財政部規劃持有1戶自用住宅5年,出售免課交易利得稅。張盛和昨表示,由於奢侈稅上路後,發現很多投機者以自用住宅名義規避稅負,因此一戶免稅「一定要設持有期」。但他也表示持有時間訂太長,若有民眾遭逢變故,不得不賣房時,就有傷及無辜的可能。

張盛和表示,稅制求公平就會複雜,但過度簡便也會有漏洞,只能「兩害相權取其輕」。然而他強調未曾說持有5年以上可免稅,僅說會力求簡政便民;至於限定持有期間是否會比奢侈稅的2年長,張盛和也未作說明。為回應高房價民怨,行政院長江宜樺同意內政部提議,未來房地合一課稅後,每年會提撥稅收的一定比率,做租金補貼及興建社會住宅財源的「住宅基金」。但張盛和未置可否,僅說「再談」。

房仲業者昨公布今年第2季6大都會房地產中古屋成交行情與各大行政區漲跌排行,台北市大安區每坪房價為90萬元,年減2.28%,不僅是全台6大行政區房價下跌排行第3名,也是自金融海嘯以來首度下跌。

張盛和表示,房市目前確有下滑現象,但跌幅緩慢,「房市軟著陸,這不是大家所樂見的嗎?」強調房地合一課稅的目的並非打房,而是為租稅公平、健全財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