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掌握食品原料流向 應導入電子發票

2014/09/16 06:00

〔記者邱柏勝/台北報導〕餿水油風暴,知名企業接連中標,不僅民眾擔心還有哪些未爆彈,店家也人人自危,深怕採購的原物料也染「餿」。財政部表示,為能有效掌握食品原料流向,將推動食品業導入電子發票,促使上下游業者進銷項與流程更加透明,為食安築起防火牆。

資料雲端化 掌握供應鏈

餿水油風暴愈演愈烈,食藥署要求食品業者自主通報所進原物料是否為強冠油品,然而自主通報不僅耗時,也難保不會有廠商刻意隱匿。財政部表示,若能將業者交易資料雲端化,即可立即掌握供應鏈並即時攔截貨品。

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主任蘇俊榮表示,電子發票不僅節能、減碳與方便,還具備交易資料雲端化功能,可使業者及其上下游銷售流程透明化。未來全面推動食品業導入電子發票後,將可發揮「事前預警、事後追蹤」的效果。

蘇俊榮指出,若食安事件再次發生,政府可利用雲端上的業者交易資料,找出問題源頭及供應鏈,及時攔截貨品;食藥署也可從業者進出貨「異常」紀錄,事先做出預警與因應措施,防止不肖業者非法作為。

而針對近日的知名餅店退貨潮,許多消費者因發票遺失無法退貨,或僅能退半數貨款,造成不小爭議。財政部建議,民眾消費時若能多使用載具索取電子發票,便不需擔心未保存紙本發票而喪失退換貨權益,消費更有保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