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薪指數失真? 遭譏肥貓指數

2014/09/01 08:00

高薪100指數權重前10大公司之高階主管薪資總額及平均

高階主管領很大 才拉高平均薪資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證交所推出全球首創的「台灣高薪100指數」掛牌滿一週,不僅未列入前十大成分股的上市公司不爽,員工或網友更是議論紛紛,譏諷高薪指數是肥貓指數,質疑是高階主管領很大,才拉高平均薪資。

從高薪指數十大成分股年報資料來看,台積電高階主管平均年薪酬達五千萬元,鴻海也有兩千三百萬元以上,富邦金、廣達都逾千萬元,是員工平均薪酬的十倍到數十倍。

台積電22位高層 年薪酬共近11億

根據台積電年報,二十二位高階主管合計薪酬將近十一億元,平均達五千萬元。其中兼任執行長的董事長張忠謀,去年薪酬超過一億元;另薪酬介於五千萬到一億元的高階主管共八位,薪水三千萬到五千萬元也有八位。光從高階主管薪酬來看,台積電不愧是高薪100指數成分股的首位。

至於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兼任總經理只領兩百萬元以下的薪酬,但十五位高階經理人合計薪酬三.五億元,平均達兩千三百萬元以上;年薪酬超過一億元的是一位事業群總經理,另介於五千萬到一億元也有一位,三千萬到五千萬元有三位。

廣達高階主管合計年薪酬達四.三億元,但因有三十一位,平均僅一三八七萬元,不如鴻海及台積電;其中有三人薪酬介於三千萬到五千萬元間。

傳產業高階主管薪酬沒電子業那麼亮眼,但對基層員工而言也是高不可攀。中鋼九位高階主管合計年薪酬為六千萬元,平均一位約六六六萬元;南亞十二位高階主管合計薪酬七千兩百萬元,平均約六百萬元。

至於金控高階主管薪酬除富邦金平均達一三○七萬元外,其餘似乎沒外界認知來得高。其中兆豐金更僅一○八萬元,幾乎是員工平均水準;兆豐金解釋,主因是許多高階主管在子公司的銀行任職,到金控只是兼職,因此在金控中領薪極少、產生「縮水現象」,要合併母子公司的薪酬才會較準確。

根據富邦金年報揭露,總經理龔天行薪資介於三千萬到五千萬元間,合計十三位高階經理人薪酬將近一.七億元,平均超過一千三百萬元。中信金薪酬最高的是總經理吳一揆,介於三千萬到五千萬元,合計十三位高階主管薪酬共約七千三百萬元,平均僅五六二萬元。

至於不爽未列入前十大成分股的國泰金,十八位高階主管薪酬合計約在七千萬元,平均僅三八九萬元,的確遠不如富邦金及中信金,但這恐與兆豐金情況相同,有縮水嫌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