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兩岸貨貿在台重啟談判 地點未定

2014/08/29 06:00

〔記者羅倩宜、黃佩君/台北報導〕陸委會前特任副主委張顯耀洩密案仍陷羅生門,外界呼籲,真相未釐清前應暫停兩岸談判;但經濟部次長卓士昭昨表示,兩岸貨貿協議將於九月十日重啟談判。對於公民團體呼籲暫停談判,經濟部長杜紫軍則說,張顯耀案是獨立事件,和貨貿談判沒有關係,「那是完全不一樣的事情」。

中華經濟研究院與美國商會二十八日共同舉辦「前進TPP/RCEP:亞太各國參與經濟整合經驗之借鏡」研討會,邀請日本、南韓、新加坡、菲律賓、馬來西亞等國商會及企業代表與會。

卓士昭表示,貨貿協議將於九月十日重啟談判,地點暫定在台灣,這是太陽花學運後,兩岸經貿協商的首次進展。

據了解,此次地點可能選在台北或桃園,因擔心公民團體與獨派人士抗議,會談地點相當保密,可能在舉行前幾日才會確定。

卓士昭指出,此次談判雙邊主談人分別為中國商務部台港澳司司長陳星及我國經濟部國貿局長楊珍妮。他並表示,行政院已核定台灣進入TPP、RCEP行動計畫,相關部會也已完成法規檢視,以利未來與國際法規接軌。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認為,九月十日是兩岸談判暫停多月後的首次會議,通常都是盤點性質,回顧前次談判進行到何處,不能期待有太多進展,需要一點時間。

李淳表示,此次貨貿談判將受兩大因素影響,一是太陽花學運,二是中韓FTA進度明確。太陽花學運促使行政部門,在談判時更從台灣整體利益角度出發,不只是台商利益,還包括國家安全、民眾利益、文化等,「這也代表兩岸貨貿談判正式進入深水區,因為我方立場轉趨堅定,就看中國怎麼回應」。

對於公民團體呼籲,在張顯耀洩密案調查清楚前應暫停貨貿談判,杜紫軍表示,張顯耀案是獨立事件,和貨貿談判沒有關係,是完全不一樣的事情。他先前也曾表示,貨貿談判涉及的是兩岸談判的技術層面,由經濟部主掌,與張顯耀曾任職的陸委會所負責之政治層面談判並不相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