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級列管山坡宅 9處須立即改善

2014/08/28 08:00

列管山坡地住宅 三級管理措施

新北109處分遭三級列管 最多

2014年全國山坡地住宅列管社區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內政部營建署昨發布最新山坡地住宅檢測結果,全國共有五○九處遭到列管,其中列管為A級,須立即改善、限期完成的社區有九個,分別是桃園縣、苗栗縣各三個、台中市兩個、新北市一個;而被納入A、B、C三級列管的社區中,以新北市最多,高達一○九個。

山坡地住宅列管評分標準主要分為監測系統、邊坡穩定性、擋土牆、排水問題等項目評分,缺失最多者列為A級、次之為B級,較少者為C級。

營建署解釋,被評定為A級社區者,各地方縣市政府應即刻通知社區管委會及建築物所有權人,立即委託專業技師或團體深入鑑定,並限期完成改善與監測;若未於期限內改善,可開罰六萬元到三十萬元,甚至勒令停止使用。但據了解,目前為止沒有地方政府開過罰單。

根據最新發布資訊,全國遭列管的山坡地住宅,從去年的五三三件減少到今年的五○九件,其中列管等級為A級計有九件、B級一三○件、C級三七○件。

營建署建築管理組表示,今年有三個縣市遭列管的山坡地住宅超過百件,都集中在北部,分別是新北市有一○九件、台北市一○六件、基隆市一○○件;其中新北市主要集中在汐止、新店、三峽、淡水等行政區,北市以文山、北投區較多,但礙於規定,無法公布社區名單。

列管名單不公布 學者批鄉愿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副教授花敬群指出,政府應直接公布遭列管的山坡地住宅社區,卻因害怕衝擊社區房價而選擇單純監控不公開,是相當鄉愿的行為。

他說,主管機關理應更深層去探究遭列管的山坡地住宅,當初是如何通過申請而興建;如果目前部分社區已存有危險,政府更應趕緊制定出遷移等配套措施,而非消極監控,倘若將來因政府消極監控而導致災害損失,受損民眾恐可以此為由申請國賠。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表示,因山坡地住宅檢測資料僅限於住戶與管委會查詢,建議有意購買的民眾,除可向地方政府以書面方式查詢,也可透過當地房仲業者詢問相關資訊,較能保障財產與生命安全;若無法取得資料,也可從大樓與山坡地距離,以及邊坡維護狀況略知一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