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基亞條款part II將出爐 列入處置觀察期延長

2014/08/27 06:00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雖然新藥股基亞(3176)連續跌停已經打開,但後續的影響仍在,除了之前證期局規劃生技股未來資訊揭露需完整的「基亞條款Part I」外,據傳證期局也正制訂「基亞條款Part II」,要將股票列入處置的觀察期的標準放寬。

據了解,基亞宣布期中分析數據不如預期股價暴跌後,證期局官員就開始回頭檢討基亞股價飆漲時的時空環境,官員不解的是,基亞從23元掛牌一直漲到最高486元,2年多來漲幅超過20倍,竟然沒有被列入一次「注意股票」及「處置股票」,顯示背後應該有人非常了解注意及處置股票的相關規定,有特定人在控盤。

因此證期局官員正規劃,重新檢討「注意股票」及「處置股票」的相關實施辦法,目前已經研議一段時間,接下來將找證交所及櫃買中心監視部相關人員討論,最後定案後再向外公告。

目前有關注意及處置的相關標準,是根據證交所及櫃買中心的「公布或通知注意交易資訊暨處置作業要點第四條異常標準之詳細數據及除外情形」,相關規定大同小異,其中有關於「有價證券最近一段期間起、迄兩個營業日之最後成交價漲跌百分比異常者」,證交所及櫃買中心最長的判斷標準都是90個營業日、其起、迄兩個營業日之最後成交價漲跌幅百分比超過160%,目前是以此做為長天期的漲跌幅認定標準。

未來修法之後,證期局可能將90個營業日再向上提高,可能增加到120個營業日、甚至更長的時間,放寬認定標準的時間,讓那些長線漲幅可觀的個股,也納入注意及處置的規範,進一步保障投資人權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