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NB觸控需求降 OGS面板續跌

2014/08/20 06:00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NB觸控需求不如預期,OGS(單片式觸控面板解決方案)觸控面板價格在腰斬之後,下半年仍將續跌2成,每吋報價跌破2美元,但跌價是否就會帶動觸控NB成長?DisplaySearch分析師謝忠利並不樂觀,他說,除非觸控NB滲透率達25%,才有機會去化目前所有OGS產能。

謝忠利說,目前觸控面板報價,非全貼的手機觸控約1吋1美元、平板約1.2美元、NB則是每吋2美元,手機觸控模組一年降價空間約15%,NB觸控因需求不如預期,OGS過去一年來價格已經腰斬,下半年可能還有2成降幅,預估會到1吋1.6或1.7美元。

這將使觸控面板廠利潤遭到大幅壓縮,謝忠利說,觸控面板廠去年就開始大洗牌,中國深圳的小型觸控廠去年更掀起倒閉潮,一年關了上百家,現在台、中、韓、日四個國家還有約50家觸控模組廠,其中在OGS產能上,以去年NB觸控滲透率約11%來看,幾乎是F-TPK(3673)一家的產能就足以因應,顯示觸控面板廠的產能還是嚴重過剩。

下半年將再跌2成

謝忠利認為,因為NB觸控需求不如預期,觸控面板廠只能在手機與平板市場間糾纏,連帶也打壞中小尺寸觸控面板價格,對觸控面板廠來說,要去化這些產能還是要仰賴10吋以上的大尺寸應用市場崛起。

「12.9吋的平板若能成功,對觸控面板廠應該會是一個好的機會。」目前微軟已經推出12.9吋平板,訂單是由F-TPK吃下,接下來蘋果也打算推出12.9吋平板。

謝忠利說,微軟的12.9吋平板概念不錯,由於平板與NB之間界線越來越模糊,現在就欠缺會說故事的人,將消費者帶進那個情境中,才有機會喚起需求,因此,他期待蘋果12.9吋平板的問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