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石化管線遷移 高市經部互推責任

2014/08/02 06:00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高雄市長陳菊要求經濟部重新配置石化管線,避開人口密集區。不過,經濟部長張家祝昨表示,若地方政府不准在某處設置管線,業者也不可能去設;工業局副局長連錦漳則表示,願意出面成立清查平台,四個月內對高雄石化管線進行全面清查。

據指出,立法院去年即通過總預算決議,要求成立統整管線管理的跨部會機制,但今年五月卻遭行政院拒絕,詎料隨即發生慘劇。行政院五月發布報告表示,由於行政院跨部會任務編組數量眾多,且現有協調機制運作多年,「並無窒礙」,不宜再疊床架屋,另增加跨部會之協調機制。

昨日上午,陳菊透過視訊向總統馬英九表達,希望工業局檢討現有管線配置,避開市區人口稠密區。對此,張家祝回應,當初管線建設應有地方政府核准,若不准設置管線,也不可能去設,但經濟部會負起該負的責任。

經濟部分析,石化管線埋布須經路權主管機關同意,經濟部主管工業區路權,而高雄氣爆地點路權則歸高雄市政府主管。不過,高雄市政府官員表示,管線連接至既有工業區,經濟部做為工業區主管,不應一刀切推卸責任。

對於高雄氣爆肇事原因,張家祝指出,已由管線勞檢主管機關會同管線使用單位追查氣體外洩來源,目前已掌握各公司管線監控資料,但仍未經過現場鑑定,不便點名須負責公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