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槓上禿鷹基金 阿根廷債務違約

2014/08/01 06:00

阿根廷經濟部長基希洛夫形容美國避險基金債權人為「貪婪的禿鷹」。(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歷經徹夜談判後,阿根廷仍無法於七月三十日的最後期限阻止十三年來的第二次債務違約。標準普爾已調降阿根廷債信評等,恐造成週四阿根廷股債市劇烈波動,並使該國今年衰退加劇。負責談判的阿根廷經濟部長基希洛夫形容,拒絕債務重整的美國避險基金債權人有如「貪婪的禿鷹」。

13年來第二次 恐加劇衰退

路透報導,即便阿根廷出現的是短期債務違約,都將導致企業的舉債成本升高,對阿根廷披索造成更大的貶值壓力,並耗盡阿根廷外匯存底,讓已居高不下的阿根廷通膨持續飆升。

阿根廷曾於二○○一年底爆發金融危機,當時政府宣布停止償還九五○億美元的到期外債,被迫進行債務重整。二○○五年和二○一○年,阿根廷政府成功與逾九成的債權人達成債務重整協議,以新債換舊債的方式,減免七成債務。不過,以美國避險基金NML Capital公司為代表的一些投資人不願接受債務重整,並透過國際訴訟,要求阿國全額支付違約債務。這批投資人被稱為「禿鷹基金」。

阿根廷政府與美國避險基金長達十年的官司,最終於二○一二年敗訴,紐約聯邦法院法官裁定,阿根廷須向不願參與債務重整的債權人償付利息;經過上訴,美國最高法院裁定阿國須在今年七月三十日前償還十三.三億美元利息。

阿根廷政府六月三十日向美國紐約銀行轉帳五.三九億美元,用以支付同意債務重整的債權人利息,但遭紐約聯邦法院法官葛里薩擋下,認為美國避險基金債權人優先擁有索賠權。

NML Capital等避險基金擁有的阿根廷債券不過十三.三億美元,阿根廷擁有足夠的外匯存底可全額償還;該國不願退讓的理由是,若屈服避險基金的要求,其他已接受減免債務的債權人將比照辦理,屆時阿根廷負債將倍增至一五○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