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中美互毆 台股倒地

2014/07/31 06:00

中美兩國大打貿易戰,倒楣的卻是台灣,從最近台股的走勢來看,就可充分體會台灣夾在兩大國之間的無奈。

中國日前以涉嫌壟斷市場為由,處罰高通10億美元,消息一傳開,應聲倒地的是台積電(2330)、日月光(2311)、矽品(2325),這些高通在台的代工廠;接著美國以遠高於市場預期的稅率,處分兩岸的太陽能廠,台灣太陽能股血流成河,市場哀鴻遍野。

包括國內的太陽能廠及資本市場,原先都是樂觀期待美國商務部的判決,認為會對台灣網開一面,結果卻是相反,這兩天的沉重賣壓,也顯示期待落空後的殺盤力道有多強。

高通與太陽能的事件,我們有很多值得深思的地方,首先是面對兩個大國在政治、軍事及國際利益的對峙,貿易戰只是其中的小手段,通常雙方都不會手軟,以求達到恫嚇的效果,國內太陽能廠心存憢悻,認為美方會對台灣高抬貴手,都是一廂情願,結果就是得面對措手不及的災難。

其次,中國早已察覺將面對美國傾銷報復的危機,所以接下訂單後,轉單給台灣出口到美國,面對假性的產業復甦,竟有部份廠商故態復萌,再度大肆擴產,如今面對訂單縮水,產業景氣是否重回衰敗的「慘業」狀態,也是值得大家憂心之處。

中國是一頭讓各國戒慎恐懼的經濟巨獸,依附在它身上,故然可分得些微利益,但面對各國紛至沓來的貿易報復,台廠卻是首當其衝,高通是如此,太陽能的案例更讓人歎息。(紅布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