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保單轉換機制 8月上路

2014/07/30 06:00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保單轉換機制」下月將宣布實施!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表示,面對台灣人口高齡化的時代,將推出「活化舊保單」的新措施,讓消費者原本購買的終身壽險,可以轉換健康險或長期照護險等,以強化老年自身保障。

曾銘宗表示,為因應國內人口老化與高齡化趨勢,除了將導入保險資金至長期照護等,也將推動舊有保單活化。

傳統的壽險保單商品,保戶必須等到身故出險後,才能由受益人領取保費:由於保戶自己不是受益人,也就是說,繳錢的保戶並無法享受保單的保障。曾銘宗說,有些保戶的自身醫療保障就不足夠,就像有句台語說的「生吃都不夠」,所以要推出「保單轉換機制」,能夠提供這些族群多一項選擇,讓自身保障最大化。

曾銘宗表示,由於這項政策措施不用修法,最快8月就可以上路,未來金管會將挑選形象好、財務佳且守法的保險公司從事這項業務。外界關注,保單轉換後,利率是否不變?曾銘宗說,不同類別的保險商品,給付條件或方式不一樣,期間也不同,因此,轉換後的利率當然會調整改變;但他強調,「保單價值」不能改變,必須充分保障消費者權益。

另外,保險業者也不能趁此機會,解決「利差損」問題,把過去高利保單,轉為現行低利率,而侵害保戶的權益。

曾銘宗說,舊保單活化的相關配套措施,包括:保險業者必須提供保戶3年的反悔期,萬一改了後悔,還可以回到原本保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