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泡沫破滅 生技股打回現實

2014/07/29 06:00

記者陳永吉/特稿

基亞三期臨床數據不如預期,許多長期認為台灣生技股市泡沫的人,都額手稱慶的說這是「台灣生技泡沫化的第一槍」,但持平而論,這是台灣生技業必經之路,新藥研發本來成功率就低,過去只是太過樂觀,現回歸正常,對台灣生技業長期來說「是福不是禍」!

台灣生技股這幾年來幾乎檔檔個股股價都翻倍,其中新藥股漲得更是讓人眼紅,基亞從IPO以來,漲了幾乎20倍,很多投資人及專業法人對新藥股都不以為然,認為沒有獲利的公司,憑什麼股價動輒2、300元,逾200元的高價股,生技股為何可以佔多數?

前幾天參加生技月論壇的聯電(2303)名譽副董事長宣明智其實講得很清楚,台灣的資金、產業這幾年都在找出口,要找到新的明星產業,而生技業跟電子業很不同,以前電子業怕互相搶客戶,生技業則包羅萬象,有太多解決問題的可能性,所以這是生技業這幾年為什麼高本益比到令人無法想像的原因。

其實在去年的「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曾任羅氏大藥廠全球技術營運總裁的楊育民就曾示警,即使到三期臨床還是有可能失敗,台灣投資人須經歷這樣的震撼教育。一旦最後失敗,就像地雷爆炸,不熟的投資人會嚇跑,到時候會不會引發資金退潮的效應,就是台灣生技業會不會泡沫化的關鍵。

而現在就是考驗台灣生技業的關鍵時刻了,如果市場不穩定的游資全部離開,留下來的資金對產業的信心能否支撐生技業繼續發展相當關鍵,一旦生技業回到正常化,投資人能不能用更成熟、更專業的態度來看待生技股的價值,也將是這波生技股回檔之後,能否朝向健康發展的重要因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