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資換自由? 誠品遭質疑

2014/07/28 06:00

吳清友澄清 網友不買單

〔記者廖千瑩、羅倩宜/台北報導〕馬政府政策傾中,天下獨立評論專欄作家曾柏文昨在經貿國是會議公開質疑,中資來台已折損自由,如香港誠品將西藏相關書籍下架,被聯想是否與誠品進入中國有關;在場的誠品董事長吳清友稍後回應︰「宗教和政治本就不是誠品要努力的議題,不管香港或中國都一樣。」

曾柏文指出,兩岸經貿談判侷限在極小菁英圈,兩岸經貿整合過程中,中國資本力量已逐漸穿透台灣社會;他舉例,中國時報被旺中集團收購,但旺中還不是中資、只是「親中台資」,就已導致很多有理想的新聞工作者出走。

他還說,網路流傳香港誠品把西藏相關書籍下架,「等等也想請吳清友董事長回應」,因大家會聯想,是否跟誠品要進入中國市場有關;曾柏文解釋,這不是指控吳清友,只是提出疑慮,請大家好好想想中國對台灣社會的影響。

吳清友回應說,誠品自一九八九年創立以來,以人文創意描繪良好社會藍圖,「宗教和政治本就不是誠品要努力的議題,不管香港或中國都一樣」。他說,因為生命裡有更多萬千,需要我們關照。

但此回應被網友狂批︰「那西藏的人權要不要被尊重?」「誠品的人文不包含政治與宗教?但宗教、政治本來不就是人文的一部分嗎?」

經貿國是會議第二天分組會議依舊是各說各話、沒有聚焦,國發會主委管中閔只好頻說,不少民眾擔憂國際化會變大陸化,因此才希望主題更聚焦;但他也直言,不能把經貿國是會議想成立即反應機制,不是人家講話,這邊立刻口袋掏五個政策出來,而是若會議有共識、或有些沒有考慮到,政府可做為未來政策研擬方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