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1B、M2雙降 央行︰資金仍充沛

2014/07/26 06:00

近一年M1B與M2年增率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中央銀行昨公布六月金融情況,受到繳稅增加、銀行放款與投資成長趨緩,貨幣總計數M1B、M2年增率連續兩個月呈現「雙降」走勢;不過,央行強調市場資金依舊充沛,且進入現金股利發放高峰,有助M1B年增率表現。

六月M1B年增率降至七.四六%,創十三個月新低,M2年增率亦下滑到五.七四%,為四個月來低點;累計上半年M1B及M2平均年增率分別為八.六八%、五.八九%。

M1B常被視為股市資金動能指標,M1B年增率自前年十月往上突破M2年增率、形成「黃金交叉」,至今已持續二十一個月,但兩者差距縮小至一.七二個百分點。

央行官員表示,目前M1B年增率仍高於M2年增率,市場資金充沛、動能無虞;統計至七月二十一日,上市櫃公司七月至九月發放現金股利金額分別為一九五八億元、三七六二億元、九二八億元,預估全年總額可望高於去年七○八二億元,這部分有助於M1B年增率走勢。

值得注意的是,六月平均加權股價指數為九二二九點,創逾六年新高;代表散戶指標的證券劃撥存款也改寫新高,六月底餘額為一兆三九六八億元,月增一三九億元。

法人表示,這波台股上漲,很大動能來自外資拉抬,短線加權指數已見波段高點,之前未能上車的散戶,如果現在進場,可能成為被倒貨的對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