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總白皮書打馬臉 六三三已成泡影

2014/07/26 08:00

政府執行力攸關國際經濟競賽

〔記者林美芬、黃佩君/台北報導〕工業總會昨發布二○一四年對政府政策建言白皮書,這次定調是「奮起吧!台灣」;罕見地直言馬總統競選時喊出的「六三三」已成泡影,若政府再不加強執行力,並在產業技術創新與培養新優勢力爭上游,台灣注定要在這場國際經濟競賽「淪為輸家」。

對此,經濟部次長杜紫軍坦言,「六三三是政治家施政的目標,受外在因素影響,暫時有些部分達不到」,但「是政府持續努力的目標」;他還說,GDP(國內生產毛額)年增率只代表一個數字,成長六%做不到,是因產業結構仍需進一步調整。

促產業技術創新、培養新優勢

相較過去工總建言白皮書,多只著墨在加強兩岸經貿關係等議題,今年白皮書有很大的不同;除直言馬總統政見早跳票,反而多著墨在提升產業附加價值、新能源政策及賦稅與金融改革議題等,僅簡短提到兩岸服貿與貨貿協議應儘速簽署生效,但一定要爭取到比韓國更好的待遇。

工總理事長許勝雄指出,台灣未來若無法在產業技術創新與新優勢培養上找到出路,並積極投入、力爭上游,台灣將注定要在這場國際經濟競賽中「淪為輸家」;成敗關鍵在於政府能否有執行力。

最近勞動部部長潘世偉下台,這是十天內第二位下台的部長,也是江內閣一年半以來第十七位更動的閣員;許勝雄憂心地說,內閣閣員自己都朝不保夕,其政策的延續性及執行力更讓企業擔心,現在只能期待官員們能「相忍為國」。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更批判,過去三年來,台灣經濟發展陷於泥淖,經濟成長率始終在保二、保三徘徊掙扎,馬總統競選時喊出的六三三早已成為泡影。因失業率居高不下、薪資凍漲,讓年輕人看不見未來,藍綠惡鬥更是令人厭惡到無以復加的地步;台灣競爭力就在此永無止境的內耗中流失殆盡,令人憂心。

蔡練生也說,「太陽花運動」、「反核四運動」讓政府手足無措,驚覺對外溝通不足,更讓社會擔憂,今天許多公民團體對政府施政幾乎無所不反,是誰造成這樣的結果?台灣未來到底要何去何從?

工總強調,今年白皮書訴求主題是「奮起吧!台灣」,主要是鑑於台灣當前朝野惡鬥不斷,社會嚴重對立,人民薪資倒退;加上政府政策失當,經濟失去動能,令人民對台灣未來感到憂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