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蘋果砍三星 轉單台積電

2014/07/12 06:00

擺明藉台積電制衡三星 增加議價籌碼

〔編譯方琬庭/綜合報導〕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台積電已打破南韓三星獨霸蘋果微處理器的供應商地位,台積電為蘋果代工iPhone及iPad的微處理器,已在第二季交貨;分析師認為,蘋果此次大砍三星訂單,拉攏台積電加入供應鏈,擺明是要藉由台積電制衡三星,有助蘋果未來在微處理器代工的議價籌碼。

代工iPhone及iPad微處理器 Q2已交貨

報導指出,據傳台積電首批蘋果微處理器成品已交貨,但未公布出貨數量,且雙方也達成長期合作協議,未來將朝更高階晶片業務發展。

消息人士指稱,去年台積電調派上百名工程師到蘋果總部,以確保微處理器研發品質;今年第一季,台積電採用高階二十奈米技術製作蘋果微處理器,並聯手測試十六奈米製程,計畫明年量產。

三星自二○○七年第一代iPhone問世以來,每年都獨霸蘋果微處理器供應權。但近年來,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市場競爭激烈,加上雙方互告專利侵權,關係逐漸惡化;目前iPhone的面板已不再由三星製作,iPad面板下單量也跟著減少,部分蘋果記憶體晶片訂單更從三星轉向韓國SK海力士及日本東芝(Toshiba)。

蘋果此次大砍三星訂單、釋單台積電,未來在議價能力將握有更多籌碼。

消息人士透露,台積電無論在智慧型手機或穿戴式裝置市場皆不會與蘋果直接競爭,因此獲蘋果青睞,成為釋單對象;雙方合作業務也有助於支付台積電的研發開銷,進一步投資高階技術、提升獲利。

台積電去年營收達一九九億美元(約新台幣五九七○億元),較二○一二年上升十八%;分析師預估,蘋果的微處理器訂單將占台積電今年總營收的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