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訴願會老擋關 吹黑哨?打假球?

2014/07/10 06:00

記者廖千瑩/特稿

公平會裁罰九家民營電廠聯合拒降價案,創下好幾個第一紀錄;除了是公平會成立以來單一案件罰鍰最高、適用新公平法「罰鍰上限為前一年度營業額十趴」的首例,更是公平會在行政院訴願會吃癟紀錄最多的案例。

這個被公平會視為重大政績的案子,因數度被行政院撤銷處分,從公平會首次宣布裁罰至今一年多,九家民營電廠一毛錢都沒被罰到。

回溯公平會介入調查九家民營電廠的時空背景,就是因台電與民營電廠簽下長達二十五年的不合理購電合約,才造成台電巨額虧損;但台電未積極改善,反以調漲電價方式,將虧損轉嫁至消費者身上。

就法律層面來看,公平會重罰此聯合行為並無不當,卻多次遭行政院訴願會橫加阻撓,至今已二度撤銷處分;外界也認定,公平會怎麼罰都沒用,碰上馬政府,應該還會有第三次。

近年來,從台塑、中油聯漲案,到四大超商咖啡聯漲案,再到九家民營電廠聯合行為案,公平會不是被行政院打臉撤銷處分,就是行政訴訟吃敗仗,讓公平會威信盡失;此次公平會三度處分九家民營電廠,行政院若再從中作梗,恐怕就真的是對資本家表態、難以對全民交代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