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力成搭上美光 要與日月光抗衡

2014/06/27 06:00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記憶體封測大廠力成(6239)在DRAM雖往行動記憶體發展,但與美商Tessera專利訴訟和解後,加上DRAM供需穩健,力成與美光(Micron)也努力搭建良好關係,董事長蔡篤恭昨表示,力成在DRAM封測將不再退縮,欲重返DRAM封測。

力成重返DRAM封測,且與美光展開策略合作,蔡篤恭這番宣示,頗有抗衡日月光之勢。

日商爾必達原本是力成的大客戶,爾必達下單給力成的標準型DRAM曾高達營收的七成,2012年2月爾必達宣布破產,5月間美光完成收購爾必達,爾必達的破產與被收購,重創力成營運,又受Tessera專利合約束縛,力成不得不營運轉型。

力成持續降低DRAM營收比重,提高邏輯IC與NAND Flash產品比重,在邏輯IC除了入主中低階消費性產品為主的超豐之外,也積極往高階邏輯IC發展,目前DRAM、邏輯IC與NAND Flash各佔力成約三成多營收比重,蔡篤恭表示,這樣比重很健康,他很滿意。

力成去年與美商Tessera專利訴訟和解,第四季財報一次認列59億元業外損失。蔡篤恭表示,力成受到爾必達影響及Tessera專利授權合約牽制,近二年在DRAM封測有些退縮,和解金一次給付後如同買斷,將不再退縮,欲重返DRAM封測,力成在標準型DRAM產能達2億顆,目前約生產近1億顆,其他調配生產NAND Flash等產品。

金士頓與美光是力成的DRAM二大客戶,力成與美光關係不如先前的爾必達,美光在台封測供應商又還有日月光、南茂與華東;不過,力成努力與美光搭建關係,二年多前,力晶以瑞晶股票轉讓給力成做為抵債,後來大股東金士頓又為幫力成,接手瑞晶持股,最後並以每股價格14.03元原價賣回給美光,沒賺一毛錢,美光「投桃報李」,自然會增加對力成投產,這也是力成欲重返DRAM封測有利後盾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