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場虛應故事 比雞肋還不如

2014/06/22 06:00

記者鄭琪芳/特稿

馬政府堅拒太陽花學運召開「公民憲政會議」的訴求,改以「經貿國是會議」搪塞,但在工商大老、在野黨及學運代表等未與會的情況下,昨天登場的經貿國是會議,一如預期,成了毫無意義的摸頭大會、取暖大會,此會「食之無味、棄之一點也不可惜」,比雞肋還不如。

太陽花學運掀起的浪潮,不僅反映人民對於兩岸經貿政策暴衝的疑慮,更凸顯代議政治的失靈及憲政體制的混亂。

因此,學運代表提出召開公民憲政會議的訴求,希望建立一個能夠反映民意的政府架構。

視學運如仇敵 馬江續裝傻愚民

只是,馬政府視挑戰其權威的學運人士如仇敵,怎可能正面回應?近來馬英九、江宜樺等人,常常不分場合、不分時地,把學運拿出來批判一番;管中閔昨在會議上一席「多元意見不一定要訴諸街頭」的談話,也再度讓人感受到對學運的餘怒未消。

馬政府以什麼樣的心態舉辦經貿國是會議,外界了然於胸,又怎會積極參與?過去民進黨執政,曾召開經發會及經續會,雖然各界對會議成果看法不一,但至少在當時在野黨人士及張忠謀、施振榮等工商大老均參與。

相較之下,此次經貿國是會議,不僅在野黨拒絕參與,工商大老也反應冷淡,凸顯馬政府人和及人望之不足。

會議兩大主軸 為服貿政策護航

經貿國是會議昨天行禮如儀地召開了,會議兩大主軸是「全球化趨勢下台灣經濟發展策略」及「台灣加入區域經貿整合與兩岸經貿策略」,為服貿、自經區等政策背書、護航的意圖明顯。

唯一值得一提的是,相較於企業人士忙著為其產業請命或滿口開放,部分學生代表的見識與格局反而比較大,青年學生都知道中國「以商逼政」的意圖,明白兩岸不可能將經濟切割於政治之外,馬政府卻還繼續裝傻、愚民,難怪人民要上街頭怒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