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MF︰不打房 全球房市恐毀滅性崩盤

2014/06/13 06:00

房價年漲幅最大前5名國家 房價所得比偏離長期平均值最大前5名國家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全球金融海嘯的殷鑑不遠,國際貨幣基金(IMF)最新數據顯示多國房價漲勢已快速攀抵風險水準,許多國家的房價漲幅已遠高出歷史平均水準;IMF警告,各國須儘速採取行動,避免爆發另一場房價毀滅性崩盤的威脅。

房價相對所得、租金比率 高於歷史均值

IMF研究發現,大多數國家「房價」相對於「所得」、「租金」比率,都遠高於歷史平均值;但各國控制房價飆高的進展卻有限。

例如,加拿大目前房價相對於所得(即房價所得比),較長期平均值高出三十三%,房價相對於租金,更較長期平均值高出八十七%;英國這兩個數據分別達二十七%、三十八%。

IMF指出,各國央行因應經濟衰退,把利率降到空前低點,卻把房價推高到足以對經濟造成重大風險的境地,從香港到以色列都面臨房市泡沫化威脅。

IMF最新全球房價指數顯示,全球房價較一年前上漲三.一%,新興市場房價漲幅最大,菲律賓、中國及巴西的年漲幅分別超過十%、九%及七%。

台灣房價未含括在IMF數據裡,但全球房地產指南(Global Property Guide)計入通膨後的統計顯示,今年第一季台灣房價年漲幅逾十一%,高居世界第三名,僅次於杜拜逾三十一%、愛沙尼亞逾二十%的漲幅。

IMF副主席朱民呼籲,雖然抑制房價飆漲的政策工具恐會造成其他負面效應,但這不該成為「不行動」的藉口,各國必須立即開始運用,包括根據房屋價值及所得來限制房貸放款、對銀行風險性貸放款提高資本要求,以及針對外資購買投資房地產加課印花稅等。

根據IMF,全球最便宜房地產在日本,房價所得比低於長期平均值達四十一%,房價租金比則低三十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